你們覺得生一個孩子好還是兩個孩子好?
網友1:
那麼多人討論這個問題,表示這個民族已經沒希望了。預期滅絕。
要保持更替生育率,平均每個人要有大概2.1-2.2個後代。算上找不到物件的,每個有條件生小孩的人平均要有3個後代。
也就是說,對于想生小孩的人,大家討論的是生兩胎好、三胎好,四胎好,還是五胎好。這才是剛剛保持人口不下降。
網友2:
著作權歸作者所有。商業轉載請聯絡作者獲得授權,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我獨生女,從前沒仔細思考過這裡面的利害,也願意以後生二胎甚至三胎,如今漸漸長大,我才真的感知到生養一孩和多孩有多大差別,在現實面前,我果斷選擇只生一個!具體分析如下:
1、供養壓力成倍縮小
如果只有一個孩子,你在往後育兒過程中的每一天都是新鮮的,也沒有那麼多的精神和經濟上的壓力,想問題不會畏手畏腳。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以一句「就這麼一個孩子」帶過。「就這麼一個孩子,多花點錢就花吧」 「就這麼一個孩子,陪讀一年就陪吧,反正就辛苦這一年」。但是如果是兩個甚至三個孩子,精力和經濟壓力都是完全不一樣的,你在教育付出上就要精打細算。我嬸嬸供表弟上私立理由就是反正也不生二胎,多花點錢就花吧;同樣,我表嫂當時放棄供老大讀好的私立也是說私立一年要十萬,每週都要跑,如果只一個孩子就讓她讀了,可是還有老二,將來老大老二都讀的話壓力太大。
再就是買房問題,獨生子女可以選擇買一個或者乾脆不買,和長輩一起住,實在不行老兩口買個小的單獨出去養老,把大房子騰給孩子也行,壓力就很小。但是多子女家庭,但凡其中有一個需要你買房,你就得都買,現在已經新社會了,重男輕女那套我們都不接受,更別說我們下一代,輕輕鬆鬆一個500w的小目標給到你。
當然,如果家裡很有錢就當我沒說。
2、家庭更易和睦
對于一個家庭來說,三角關係絕對是最穩定的關係。人這一輩子太長,有太多各種各樣的因素會影響兄弟姐妹的關係,我沒見過幾個兄弟姐妹是到老都還親近的,就算小時候關係很好的姊妹,長大各自成家後也都漸漸淡了,甚至關係惡劣的佔大多數。
文章未完,點擊下一頁繼續